BOBO匠的海邊

設計工作經驗分享

Posted on: 十月 15, 2007

1、提案
一個有經驗的設計師,在給客戶交稿時,至少會準備三種設計供他選擇。
第一:100%自已喜歡的風格,把自我發揮到極至。
第二:50%自己喜歡,50%客戶喜歡的風格,各讓一半,互相妥協。
第三:0%自己喜歡,完全從客戶的要求出發,放棄自己的風格。

有上述三種準備,交稿時,你往往過的會很從容。 沒有經驗的新手,只給客戶一個提案。
你 很喜歡,客戶不喜歡,觀點不同談不攏,怎麼辦?找第三者來評價,他通常會順著客戶的方向說,也否定你,這樣,2比1,老闆說你做的東西不好,打回去重做, 當時間緊時,不好的就硬上了,但是老闆並不高興(用了不喜歡的東西),你也不高興(雖然你用了我做的,但是你仍然不認可它。)雙方都很痛苦。(我認為應該 把第4條放在最上面,這是設計的前提,是開始。)

2、堅持
這個性格是做美編最不需要的特質,但你需要去努力爭取,當你努力與客戶,與老闆溝通後。人家仍然不喜歡時,就應立刻放棄已有的創意,從頭再來,堅持是沒有用的,因為你不是奧美的名設計師,不是大師,你堅持是沒有用的。

3、美工or設計師
是做一個拼圖的美工,還是一個美術設計師。兩者差異很大,一個是工人,用手(體力勞動者),一個是智者,用腦創造(腦力勞動者)。二流的美工只會堆效果,而好的設計師,通常只用最簡單的手法。

4、一個有經驗的美編,在接活時,通常要問幾個問題
第一:做什麼用(海報,易拉寶,書籍)
第二:以什麼為主題,要突出什麼重點,更多瞭解產品信息(什麼年齡的人消費,在同類產品中的地位,以什麼為傳播媒介)
第三:要明確,客戶可以提供什麼資料(比如logo,等必要因素),要明確要自己額外找哪些素材,可以適合產品的背景。
第四:什麼時候交稿(這是最重要的問題)
在做之前的準備工作,比上機動手要重要很多,就像走錯了方向,走的再遠也是白費。

5、老闆要求你三天交稿時
通常老闆要求你三天交稿時,你可以只給他70分的作品。如果你說,老闆,我三天做不完,要四天做完。那麼第四天,老闆要看到的是85分的作品。

6、你的特長是什麼?(當老闆問美編)當老闆這樣問你時,你怎麼回答?我說:網頁。——老闆笑了說,這就好比我問你愛吃什麼?你答:食物。
老闆又問什麼食物?我答:中國菜。——我還是不知道你愛吃什麼。你如果直說,愛吃辣的,水煮魚,麻婆豆腐……那我就一下子知道你愛吃什麼了。回到原題,特長是風格的問題。你可以說,我擅長做卡通的風格,現代的風格,傳統的風格……

7、聰明的面試者
曾有一個人來面試美編,他準備了把他的作品分成了兩類,他喜歡的(代表了他的風格);他做過的(代表了他的水平) ,美編是個很主觀的工作,說好就好,說不好就不好,對於作品,沒有衡量的標準。

8、做了半年的美編,我煩了,想轉行
在學校時曾經很喜歡這行,夢想就是做在辦公室裡,每天設計東西,每天都是不一樣的。
可 是自己從工作以後,越來越煩了,甚至一坐到電腦前,心就開始煩。 老闆說,知道為什麼嗎?因為上學時沒人罵你,到公司以後,人家都說你做的東西不行,沒有認同,缺乏成就感,所以你煩了。 我說,我怕做這行做到一定時候會 有瓶頸,沒有大發展。老闆說,做每一行都會遇到瓶頸,只是別的行你還沒做過,還沒發現,所以你就覺得美編是最痛苦的職業了。
我說,我不喜歡每天只是做在電腦前面。一天不動。
老闆說,誰讓你一天做在哪裡?是你自己,你可以在做之前畫個草稿,拿著草稿
跟你的老闆,客戶去溝通,不要急著在電腦上定稿,這就是一個互動的過程!

9、一個美編的職業道路
a:畢業後先進專業性的大廣告公司,開拓眼界,積累經驗,找個高人(可能帶你的人),或可以向重多的優秀同事學習。
b:然後到非專業的公司,做專業性的工作或部門經理。
c:最後自己跳出來,獨立門戶,自己接活。(客源是個問題,開始自己帶來一些客源,專心設計,客戶滿意,後來為了多掙些錢,把生產跟印刷都包下來了,分散了太多的精力,導致設計水平下降了,客戶不滿意,把客戶做死,沒活了……)
d:最後沒辦法,只好再從公司做起,現在就可以做到大公司的創意總監。

10、人的一生,需要一個導師
這個人需要具備兩個條件。
A:年齡一定要比你大。
B:事業上一定要有所成就。
(有了上述這兩點時,是不是同一個領域的,就都無所謂了。)
當你把你工作上的難題向你的同學傾訴時,他們通常會說(老闆都一樣的,沒事,走,晚上一起唱歌去吧。)對你不會有任何的幫助。而一個好老師需要好學生,好學生需要問好的問題。
我問你想要什麼?怎麼得到……這樣答案都是自己給的。——(註:只給方法,不給答案)

11、對未知的事物或人,不要忙著拒絕
在 某設計論壇看到如下話題:我發現一個有趣的問題,很多客戶總是要求你把版面做得滿滿的,即使那做出來很不好,他也很高興。如果內容少,他一定要求你把字放 到最大,還不滿意,還要加一副不知所以然的圖片在背後。直到最後搞得人不人,鬼不鬼。(大多數都是這樣的,生怕浪費他的材料,因為他們在那上面是花了錢 的,誰痛誰知道。)

我想這樣的事情在中國,只要是從事設計行業,無一例外的經歷過。樓主的觀點,我在幾年前一定甚至幾天前一定會表示同感和痛感。但今天我卻有另外的想法。
  以下是回復:
  客戶有好有壞,設計師也有好有壞。關鍵在於區分它們。
   重視自己的產品,對設計抱以期望,這樣的客戶便是好,哪怕他的審美比你低一萬倍。胡亂設計一個打發客戶,把客戶當農民,對客戶要求的設計抱牴觸心理,再 到後來大訴苦水,我只能說是失敗。那麼作為一個好的設計師,首先要做的是溝通,然後才是設計。設計是與人打交道的行為,沒錯的。徹底從客戶角度出發,相信 你能說服你的客戶,把你的專業表現出來,那麼客戶給你的,會比你想像的還要好上幾倍。那麼我們所謂的壞的客戶呢,從意識上輕蔑設計的價值,或者乾脆是騙稿 子,玩花樣,晚上抱著存折睡覺,又想要設計又想不給錢的那種,就讓他去死好了。千萬別沾。做設計這麼多年,從一開始的輕視客戶的審美,到如今的重新認識, 感慨太多!設計是件有價值的事情,設計是設計師與客戶共同快樂和收穫的過程。本著這個原則去實現它,我想一定能成功。

我以上說的一切都是親身體驗的,有好的有壞的,希望一些朋友能把心態調整過來,靜下心來仔細想想,再去做設計。

與 所有熱愛設計的朋友共勉!一切商業的目的都是為了利益,商業設計毫無疑問是一種商業行為,客戶請你來做設計的唯一目的便是幫助他的銷售。所以設計就是為了 更好的銷售。又記得有位朋友說過,設計就是與人打交道。我覺得這句話太精闢了。為什麼這樣說,從我的角度來理解這句話,可分為三點來談:
  一,設計師與客戶打交道。
  客戶:我想取得成效。
   設計師:你是誰?我要瞭解你先!你想取得什麼樣的成效,再具體一點,不妨再深入一點。你知道,這樣對後續的設計很重要。談談你對自己產品的理解,可以說 的形象一點嘛,比如來個比喻?  你認為好的設計會給你帶來什麼?  OK,我想我可以先做初步方案了,之後我們作進一步溝通。  

二,設計師與設計受眾打交道。
  設計師:你們是哪類的人呢,有什麼愛好,有什麼習慣呢,或者更遠一些,你們的價值觀或世界觀是怎樣的呢?
  受眾A:這個我感覺印象挺好!
  受眾B:我不喜歡這個,令我反感!
  受眾C:一般吧,其實我更喜歡那樣的,比如…
  設計師:明白!我會給你們一個親和的,一個給你們留下良好印象的,不讓你們反感的,就像你們更喜歡的那個一樣的…
  客戶:難道你要抄襲?
  設計師:哦,不!我的設計從來都是原創,我的意思是我的設計會讓他們對您的
產品更多一點點的喜歡,這就是偏好,或者說,就是品牌!
  設計就是與人打交道(更準確點是與銷售打交道)。在不斷的瞭解真相的過程中
,你才能找到最準的最有效的設計,一個logo可以有一千種漂亮的方案,但一個產品
你只能給它一個標誌。
  和所有人的交道都打好了,關係都順了,銷售又怎麼會是問題呢?這樣的設計,才算成功。

  以上是一些尚不成熟的想法和理解,不多說了,就此打住。

發表迴響

Twitter 更新

Flickr Photos

upload

龍蝦 #齊民

upload

更多相片

RSS 我的相本

  • 發生錯誤;該訂閱可能暫時失效。請稍後再試看看。
十月 2007
« 九月   十一月 »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  

RSS 值得去看看

  • 發生錯誤;該訂閱可能暫時失效。請稍後再試看看。

網誌點擊數

  • 12,187 次

文章存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