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O匠的海邊

如何做好設計

Posted on: 十月 15, 2007

在網上看到這篇文章,覺得很有啟發,很多好的Ideas都是通過不斷的嘗試和否定才提煉出來的,每個設計方要拿出不同的方案作為對比來支持你最滿意的方案。 當我作為一個學生在卡內基.梅隆大學就讀計算機科學/哲學的時候,我參加了一個設計項目課程,去學習關於界面設計方面的東西。上課的第一天,我到達工作室的時候,發現一個年輕人在繪圖桌上對他正在設計的隨身聽勾畫各種不同的變化。我湊上前去,看到在大繪圖版上有三、四十個不同的變化,這些變化他已經考慮過,並記錄在紙上。 我自我介紹,以自己對設計不太瞭解為借口,問他為什麼他需要製作這麼多草圖。他想了一會兒,然後說,「我不會知道一個好的想法會像什麼樣子,直到我已經看到了一個糟糕的想法。」 我微笑著,但卻迷惑不解了。如果他是一個設計師,為什麼他不少做一些草圖,而是要做這麼多呢? 直到多年以後,我才理解他所說的真正含義。 當我開始在微軟開始工作的時候,我對把糟糕的Idea記錄下來感到窘迫。我隨時帶著一個筆記本記錄下開會時或上班路途中湧現的各種想法,但我從來不讓別人看到它們。這些Ideas中的很多都非常可怕,完全不可能實行。 但是每一個我所想到的Idea,無論多麼糟糕,它都表明了可以以其他別的方式來考慮問題。我勾畫出的每一個新想法都比上一個想法給予更多的信息。每一個糟糕的想法都顯示了問題的某些重要方面,而在之前我並沒有想過它們。每五、六個想法中,我將具有一、兩個也許可行的方案。勾畫草圖幫助了我,但我不想讓別人知道我在這麼做。我想,如果同事們知道我畫了這麼多草圖,他們會認為我不是好的設計師。 當該是把想法呈現給開發人員、經理、易用性工程師們的時候,我把我構思出的最佳方案作為主導提交出來。 我花了很多時間去充實完善這個我自認為最好的候選方案,希望其他人不會要求別的,但我總是錯的。一個網頁的設計可以有很多變化方案,如果你只展示一種想法,自認為能設計一些東西的人都會向你指出幾個替代方案,並問為什麼你沒有按他們的想法去做呢?這是一個令人沮喪的過程,特別是當他們的建議你已經考慮過時。因為當你告訴他們這一點時,似乎沒有人相信你。 在很多次痛苦的Review會議後,並聽取了經驗豐富的設計師的建議之後,我學會了展示想法的最佳方式——為了幫助支持最好的方案你必須展示其他候選方案。我開始養成這樣一個習慣,展示三至七個想法給大家。這些能代表最有特色的、最有含義的選擇是從我全部的想法中挑選出來的。當開會時,我穿行於不同的設計之間,說出在它們之間關鍵的折中取捨 (trade-off)是什麼。當討論這些想法時,我會指出重大的缺點,而這些缺點只能通過我正在推薦的方案來解決。這種方式幫助使我的推薦被很好地接受。經常有人會提出很好的建議:從設計A中提取某些東西,添加到設計B中。 如果我只充實完善一個單一的想法,就不可能做到這樣。 偶爾我需要處理一個困難得讓人發瘋的問題,由於技術或者進度表方面的限制,唯一的可能方案會可悲地糟糕。在幾天熱切但沒有結果的勾畫後,我感到很沮喪,並試圖通過詢問其他人的意見來重新組織想法。所發生的奇妙事情是,一旦你相信你已經考慮過了所有合理的可能方案後,一個推斷性的過程開始了。我會在白板上寫下所有可能的選擇,微笑地坐下來思考。我知道在白板上的某個地方有正確的答案。當有人路過我的辦公室,問我我們將要做些什麼的時候,至少我可以指出答案就在上面。以這種方式留下各種選擇的餘地會產生心理上的優勢。要作決定的時候,我將針對每個選擇列出一個贊成和反對的理由清單,並依靠我的設計人員、開發人員或其他關鍵人員幫助我做出決斷。從不好的想法中選出最佳方案並不是設計工作中的最顯著部分,但這種事情的確發生了。包含了致力於尋求不同想法的正確過程,將使一個不可能的狀況變得可以忍受,並給你信心去做出決定。 當學設計的學生向我展示他的草圖時,他是在表明他是一個設計人員。所有有創造性的、充滿天賦的人們都認可「過程」的價值,他們並不擔心被別人知道這樣一個事實,他們是通過了很多糟糕的想法才獲得好想法的。你想讓不好的想法只出現在草圖或原型(prototype)中,而不是出現在最終產品中,你只有通過花費大量精力去探索很多想法才能做到這一點。如果優質的設計工作對你是重要的,你必須確保經理們安排他們的進度表來讓它發生,並調整你的設計思考範圍以和項目進度表相適應。 設計思考中的一個常見陷阱是追求完美的設計---認為對於一個特定的問題只有一個唯一正確的答案,假如給予足夠時間的話設計人員便能夠實現它。在很多情況下,最佳的可能設計(假設存在的話)並不比一個好的設計有更多的價值,特別是如果需要花費兩倍的時間去找到這個設計的時候。George S. Patton將軍 曾經寫道, 一個現在執行的好計劃比明天的完美計劃更好」。你必須知道你團隊所面臨的競爭現實和財務現實,並調整你的設計工作目標以和它們相適應。在大部分web的時間表中,對設計精力劃分優先和集中使用是至關重要的。讓三至五個最重要的任務得到很扎實的完成,讓其餘的任務得到簡單但足夠的處理,直到下一次發佈再解決。 我閱讀關於不同領域的大師的資料越多,我越發認識到在他們的工作流程中有一個共同的特點。每一個偉大的作家、畫家、建築師把他們作品的高質量歸結於不倦的嘗試。當被問及他們的藝術能力時,他們並不提到是因為來自上天賜予的靈感,而是描述了他們為了創造優質的東西必須做很多次的嘗試。 我將以一些著名人物的語錄來結束這個專欄,我似乎有一個喜歡引用別人語錄的習慣,但這些人的話比我有更多的可信性: 建築師的兩件最重要工具就是繪圖室中的橡皮和建築工地上的大錘」—Frank Lloyd Wright

發表迴響

Twitter Updates

Flickr Photos

upload

龍蝦 #齊民

upload

More Photos

RSS 我的相本

  • 2017-01-18
    Date: Jan 18, 2017Number of Photos in Album: 35View Album
  • 2017-01-18
    Date: Jan 18, 2017Number of Photos in Album: 35View Album
  • 2017-01-18
    Date: Jan 18, 2017Number of Photos in Album: 9View Album
  • 2017-01-18
    Date: Jan 18, 2017Number of Photos in Album: 10View Album
  • 2017-01-18
    Date: Jan 18, 2017Number of Photos in Album: 3View Album
十月 2007
« 九月   十一月 »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  

RSS 值得去看看

  • 發生錯誤;該訂閱可能暫時失效。請稍後再試看看。

網誌點擊數

  • 12,174 次

彙整

